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律援助

霍州许村煤矿农民工遭欠薪并曝瞒报特大事故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5: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春节前,山西霍州许村煤矿施工工程包工队负责人许允刊在北京向媒体人员跪诉离奇遭遇。他黝黑的皮肤、布满粗重厚茧的大手、饱经风霜的脸庞,还有不善言辞却难抑愤懑的举止流露出他复杂的经历和隐情。随着对话的展开,犹如巨石坠落冰面,浮现出种种真相与暗流......

  矿难突发紧急施救

  “我叫许允刊,山西霍州许村煤矿施工工程包工队负责人,走投无路之下,向您们举报该矿特大事故瞒报、拖欠死者抚恤金及拖欠我们农民工工资的事情。

  2005年3月17日晚上7点,山西梅园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许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特大安全事故,当场死亡11人(名单附后)。15天后,也就是4月2日,该矿又发生瓦斯中毒事故,当场死亡9人,主要是四川籍民工。在矿井继续生产当中,先后又出现事故致使2人死亡。据统计,自2004年8月至2008年9月,该矿因安全事故死亡共计22人。其中8人是我工程队工人,是我亲自喊到许村煤矿干活的。

  2005年3月17日晚7点事发时,矿工刘子顺说不好了,出事了。我立即和开拓队负责人王成攀进行联系、情况证实后,我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抢救。下到矿井时由于毒烟太大、视线模糊无法辨别方向,突然听到前面有呼救声,于是我和王成攀二人冲进矿道,看见四个倒在地上,被烟熏倒,由于缺氧已严重处于无力状态,我二人手拉着手把四人拖出矿洞,送上出租车前往医院抢救。

  由于坑道煤烟太大,人员已经无法进去,只好在井口等到通风井接通风机后,井内煤烟排出。后来进入矿井时发现没有在第一时间逃难出来的矿工已经全部死亡。当时我们都慌了,现场乱七八糟,一片模糊,也不知道死了多少人。

  毁尸灭迹、瞒天过海

  矿方当晚用矿车将尸体运出矿洞,再由运煤车将尸体运到临时医院,其余的八具尸体送往介休医院,其司机为李明星的表弟。矿上领导让我们通知死亡家属,处理相关事宜。尸体当地火化,其余四人带到介休医院进行治疗。当晚把尸体运送附近医院多家医院。其间,矿方私刻公章、伪造死者身份,骗取医院死亡证明,对死者家属进行虚假承诺,恶意封锁事故消息。还将时任矿长、经理、总工程师、相关技术人员调离,为调查取证制造障碍。

  隐瞒真相对抗法理

  治疗矿难中受伤矿工期间,当矿方知道有媒体记者正赶来采访,就通知我们赶紧撤离,我只好将矿工带回矿上。矿上保卫科长张文平找到我说,让矿工回老家,不能留在矿上。由于受伤工人不愿意回家,经过王成攀协商每个工人同意三万五千元了结此事。由我垫付,张文平给我打了矿上的欠条。怕记者找上我,张文平在许村煤矿把我软禁半月之久。

  休息一段时间后我按照矿上的安排继续施工。突然接到消息,当时带病回家四人有两人病情严重治疗无效去世,另外两人也造成残疾。事故家属找到我要求赔偿,找到矿上负责人不予理睬,经过协商由我本人垫付每人12万元了结此事。此次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我垫付35万元,至今没有人买单,我成了冤大头。

  事故不断被迫未举

  没想事隔不久(15天),2004年4月2日,许村煤矿1号风井发生中毒事故又当场死亡9人。同样办法,当晚把尸体运送附近医院多家医院,私刻公章、伪造死者身份骗取医院死亡证明,对死者家属进行虚假承诺并封锁事故消息。

  2008年4月和9月29日,许村煤矿也发生事故各死亡一人。事故发生时,矿上负责人许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青年、矿党委书记孔维民、主管矿长李明星、安全矿长焦培军、调度主任余有才、生产矿长张占文都亲历在现场,还有聘请汾西矿务局救护队到场。梅园工贸公司为隐瞒死伤事故费尽心机。我就是遭受威胁的“沉默者”,矿上当时进行语言暴力威胁,“如果向外界泄露此次矿难,你们将拿不到工程款,也拿不到死难矿工补助款,以后煤矿的工程也不会给你们干了!”,怕记者找到我了解到矿难,许村煤矿保卫科长张文平带人将我软禁半月之久。往事不堪回首,我的懦弱和自保心理致使我错失举报的最佳时机,至今无法面对那些冤魂和他们艰难度日的一家老小,我的身心备受煎熬。

  勇敢举报呼唤公允

  当初处理矿难时我垫付的几十万至今无人退偿给我,死者家属误以为我拿到了几百万抚恤金补助款,天天催我要,我里外不是人。从05年到现在许村煤矿矿拖欠我的工程款1400多万,我也是一分钱也没拿到。我到山西梅园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向董事长李焕真下跪也没有人理睬,我在老家借的高利贷天天被催还债,无奈躲藏度日。我有家不能归,走投无路。我就是这场矿难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之一,愿为事实承担法律责任。

  走访真相公允不远

  如今法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举国关注,真有如此顶风违纪,欺法瞒民的恶劣之事。

  在许村煤矿走访时,时任矿长出示了死于2005年3月17日晚上7点矿难的矿工姚春明的工作证,矿长的讲述印证了上述事实的真实存在。

  据山西梅园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焕真介绍,他对许允刊等人的举报,还有山西省、霍州市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注和调查情况都很清楚,也对许允刊们拿起法律武器和真凭实据维护权益的行为大加赞赏与支持。然而,当“上访者”与他面谈时,却是推脱回避,不置可否。令人纠结。据了解,早在许允刊之前不少人就向山西省相关部门和太原市相关部门进行反应,但是互相推诿,没有结果。

  如今,许村煤矿当时相关负责人先后调离、解聘、个别干部甚至已经死亡,加上矿工死难者家属中有的被迫领取低廉抚恤金,有的已经失去联系,进一步调查取证更加困难。但我们相信,无论是从法律道义层面,还是事实本身,终究会是拨云见日,令逝者安慰,生者欣慰。

关键词:煤矿,欠薪,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