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生活与法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10%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决定:自2014年3月1日起,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上海儿童安全座椅入法,让最有效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方式以立法形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符号。同时也释放出一个有利信号:即全国性的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表示,上海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大都市,理应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采用提出强制性要求的立法模式,但考虑到我国国家层面尚未立法的实际情况和社会公众的接受程度,本市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应选择从宣传、引导、推广和培养使用习惯着手。

  据悉,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一直致力于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进行全国立法,除了上海站之外,该项目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也进行了推广。就汽车之家这几年的推广情况来看,以宣传、引导为主的推广方式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民众的安全乘车意识,但因为缺乏法律的强制约束,私家车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项目仍较难落地。

  举个简单的例子,项目推广每到一站,汽车之家总会将模拟碰撞体验机带到现场,用直观的方式展示不适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下,在父母怀中的孩子有可能遭受的伤害。多数家长会通过体验碰撞意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到了实际使用阶段,却会因为安全座椅价格高、孩子哭闹不愿意坐等原因放弃使用。

  在国外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早已有立法规范,部分国家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甚至超过90%。而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2013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年终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近一成。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介绍,中国虽是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大国,但至今仍是消费小国。2012年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国内外总销量约为1000万个,而国内销量仅占5%。

  为此,有关专家呼吁,在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现在,交通安全问题却远远滞后于汽车的增速,尤其是儿童的乘车安全形势不容忽视。中国家长多数存在侥幸心理,要解决中国家庭儿童乘车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唯有立法强制才是根本举措。

关键词:儿童,安全,使用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