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邯郸小伙儿”用行动诠释凡人善举的“最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0日,邯郸市所有出租车司机都接到了一份特殊的通知——《帮助寻找热心“邯郸小伙儿”的通知》,开始全城搜索三位助人为乐的年轻人。同时,从2月8日开始,河北微博发布厅、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及省市电视台等都在发布这条“寻找最美邯郸小伙儿”的消息。(2月11日《河北日报》)

  1月27日,邢台司机王彦文在送饮料时,因与另外一辆车发生剐蹭,造成车上的饮料散落在马路上。在这寒冷的冬天,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价值20余万元的饮料散落一地,没有人哄抢,没有人围观,而是三名年轻小伙儿带头帮忙整理。在当下,还能遇上这样不考虑是否会被讹诈,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不图回报的爱心人,恐怕是王彦文自己也想不到。就是这简单而踏实的行为感动了所有人,就是这不观望、不疑惑的态度,无私奉献、不图回报的精神温暖了人间。

  人性之善总能在危难之际迸发,安慰着失望的人们。三名年轻小伙儿的所做不就是在告诉我们“正能量”已经流成了一片爱的海洋?不正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温馨与和谐吗?在感动之余,我的脑海里不禁想起一句歌词,“平凡的人总是给我们最多感动”。正能量是如今很流行的一个词,民间追捧,政府倡导,从“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基层干部”再到“最美小伙儿”,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对“正能量”一词做了生动注解。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性之课。

  行善是一种无意识的播种,如果人人都有无私奉献精神,那么全社会将形成无私奉献的风尚。路遇危难伸出援助之手本是人性本善之举,不要因为一些个例而给人性的真善美穿上冷漠和懈怠的外衣。三位“最美小伙儿”在帮助王彦文时无意识流露出的行善之美激发了其他路过群众内心渴望行善的因子,这就是一传十,十传百的强大效果,是他们的热情举动给了其他路过群众勇气和希望,在他们的带动下,市民纷纷伸援手把自己的热心奉献出来。

  群众是历史的主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大党员干部在为民务实清廉工作的同时,不能忽视向人民群众学习,一个个“最美群众”集体,他们的先进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他们所释放出的正能量,就像一股清泉流入人们心底,让人在舒适之间倍感亲切。就让这一个个凡人善举“最美”的典范充分发挥他们的传递与号召作用,来引导激励我们建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传承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弘扬我们伟大祖国的传统美德,共同筑起我们宏伟的“道德长城”。(吴树玲)

关键词:邯郸小伙,善举,道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