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河北易县人民医院医生被陌生患者菜刀割喉始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医患关系他却挥刀向医生

  事发保定易县人民医院,医生被割喉所幸无生命危险

受伤害的医生当时在最里面的电脑前写病历。

受伤医生被抢救中。 (转自网络)

  “都说从医好,谁解其中味?”昨天(19日),河北省保定易县人民医院的普外科医生李爱新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然无法开口讲话。躺在病床上,他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是一名医生,一直为能救死扶伤而自豪。可他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会在心爱的岗位上被不认识的患者所伤,无端承受割喉之痛。

  事件医生被菜刀割喉暂无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记者在保定易县人民医院8楼的普外科看到,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医生办公室里,只有地面上没有擦净的血迹,才能提醒人们24小时前曾经发生过的一切。

  2月18日15点30分许,李爱新的同事顾青峰正在和一名患者家属交代第二天的手术安排,突然听到三四米开外的李爱新一声大叫。他回头发现,一名身穿棉袄的男子一手拿着菜刀,一手死死搂住李爱新的脖子,李爱新捂脖子的手缝里鲜血直流。

  顾青峰和这名患者家属奋不顾身冲上去与这名男子扭打起来,两人拼命夺下那把菜刀。“整个过程持续了四五秒钟。”顾青峰回忆。

  李爱新被紧急送往手术台,伤口在颈部正面直至右侧长达25厘米,右侧甲状腺被切断,气管和颈部总动脉暴露出来。“从办公室到手术台非常近,失血仍然超过了200毫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李爱新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行凶者曾在此医院治病

  “身穿藕荷色的棉袄,身材并不高大,面部黑瘦。”这是当时目击者对犯罪嫌疑人的描述。他是谁,为什么要行凶?

  院方一面抢救,一面报警,并向上级部门汇报。警方调取医院的监控录像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普外科的医生们经过仔细辨认,认出他是去年2月在科里做过左侧睾丸鞘膜积液切除手术的杜某。

  杜某生于1950年,是易县西部山区的一名农民。此前曾在当地一家医院做过手术。去年2月19日-3月4日,他来到易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住院治疗,院方认为当时手术很成功。但是,半年之后,他找到自己的主治医生祖大夫说,有高血压、头晕等症状,怀疑和住院时输液有关。祖大夫为他作了解释,随后他就离开了医院。

  易县公安局迅速调配警力对其进行抓捕,当日17时许,杜某刚从回家的长途班车上下车就被民警擒获。

  杜某交代,他在易县人民医院手术后,认为医院治疗有问题,效果不佳,便产生了报复念头。目前,杜某已经被当地警方刑拘,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调查李爱新与行凶者不存在医患关系

  “为什么是李爱新?”他和杜某并不存在医患关系,易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双安连称:“不可思议!”

  “性格内向,不善交谈,厚道,老实。”这是同事顾青峰对李爱新的评价。在易县西部山区一所中心医院工作期间,李爱新的医术为患者所称道。由于医术突出,李爱新被调入当地医疗条件最好的易县人民医院。能够调入当地最好的医院,李爱新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他心细如发,一年多来,从患者入院到手术前后的每一项安排都一丝不苟。李爱新没有在工作中出过差错,更没被患者投诉过。

  昨日下午,易县人民医院向媒体出示了杜某的住院手术记录。记者看到,无论是主治医生,还是助手,均没有李爱新的名字。当时在作案现场的顾青峰医生就是杜某手术的一名助手,但杜某为什么偏偏选择了和自己手术没有关系的李爱新?现在大家唯一想到的,只有李爱新查房时可能和杜某有过接触。

  杜某怀揣菜刀去医院报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按照正常人的逻辑,行凶后会选择潜逃。为什么杜某作案后会一反常态回家呢?他的精神状态是不是正常,这些疑问有待于警方进一步审讯或者进行相关鉴定才能解开。

  思考急需缓解医患矛盾

  让人想不明白的是,一直到事发,杜某从未找过院方投诉或者提出过自己的诉求。报复医生的暴行来得如此突然,几乎没有征兆。

  “国内患者伤医案件一再发生,反映出医患关系紧张,信任度缺失种种矛盾,同时也折射出社会普遍的状态。”易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双安显得有些无奈。无论何种原因,对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挥起报复的屠刀,都等于戕害我们自己。但是,信息不对称,医患沟通不畅,维权成本高等往往使得患者对维权望而却步。他透露,为了缓解这些矛盾,按照预先的计划,今年该院将引入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

  事发后,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院方组织了巡查小组进行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并预警潜在安全威胁。为了排解医院职工的恐慌心理,院方已对医务人员进行了安抚教育,现在医院恢复了正常秩序。

  据悉,易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和李爱新的家属强烈要求严惩凶手,切实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健康和合法权益。(记者 石英杰)

关键词:易县,医生,医患纠纷,割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