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拍案惊奇

侯振国爱心团队背后的故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3日上午,秋风微凉。在河北省廊坊市,一场火热的千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正在进行。“侯振国爱心团队”发起人侯振国在活动启动仪式后率先进行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现场采样。接下来,现场采样的还有170名爱心团队成员。同时,1600余名志愿者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

  为什么会有这场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侯振国跟记者说起了一件事。今年9月17日,还有两天就中秋了,可19岁的白血病患者张晶晶却没能等到月圆的一刻,过早地离世了。提到晶晶,团队每个成员都很惋惜。大家的爱心没有留住晶晶,因为一直没有找到能与她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

  “我国每年都有许多白血病患者因找不到合适的干细胞配型捐献者而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我们要带动更多的人来捐献,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侯振国的话,铿锵有力。

  “侯振国爱心团队”绝大部分成员是河北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的工人,侯振国是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就是这样一群每天与金属打交道的硬汉,却尽显善心与柔情。这支廊坊人尽皆知的明星队伍,已由最初的334人发展到了1500余人,累计筹集善款500余万元。

  爱的集结:众人拾柴火焰高

  说起自己的第一笔捐款,爱心团队成员董会国记忆犹新:“2008年的一天,接到侯总的一个电话,问我,假如5000元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你会不会慷慨地拿出来?我说,当然会。只是心里在怀疑,有这样的患者吗?”

  没想到侯振国使用的是各个击破的办法,20多名中层干部都接到了他同样的电话,当晚就筹集到了12万元。一位家境贫寒的4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获得了新生。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我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团结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才能干更大的事。”侯振国决定,要把更多的力量集结起来,成立爱心团队,并不断发展壮大。

  为了筹集更多的善款,也为兄弟们的健康着想,侯振国开始约谈公司的各位厂长、部长,让他们戒烟,并把烟钱捐到基金会。“我自己戒过烟,知道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对戒烟的有奖励,戒不掉的要罚款。”令侯振国意外和惊喜的是,30多位公司中上层领导全戒掉了烟瘾。

  经过4年多的发展,“侯振国爱心团队”已发展到1500多人,每月善款由5万元升至近30万元。为了保证爱心基金的公开透明,做到专项资金定向使用,爱心团队委托当地的信安镇政府设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专事基金的管理、救助对象的筛查和受助对象的回访等。

  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兼基金会秘书长刘玉富坦言,刚开始觉得自己捐这么点钱能做个啥,但看到基金会越来越壮大,善款越来越多,生命被挽救,困难被化解,心结被打开,觉得自己也挺伟大的,那一面面锦旗里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信安镇家庭屡遭不幸的15岁女孩儿马雪来说,“侯振国爱心团队”像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每月1500元的生活费使捉襟见肘的母女俩重燃生活的勇气与希望。跟马雪一样受到爱心团队救助的,还有基金账户里记录着的每一个人。截至目前,爱心团队救助贫困家庭或个人1200多起,使18名大病患者重拾希望。

  爱的传递:星星之火,点亮廊坊

  这些源自外地人的善行义举也感动、感染了当地居民,越来越多的本地人也加入到了“侯振国爱心团队”,做好人好事的越来越多,社会氛围越来越和谐。

  信安镇诚信公交公司的女经理吴敬超,把准备买私家车的10万元现金一次性捐了出来。她说,看到这么多质朴的农民和各界人士将累加的爱温暖着一个个素昧平生的弱者,触动很大,她也愿意成为他们的一分子。

  在“侯振国爱心团队”诞生地信安镇,自2012年起,把每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定为爱心捐款日。大家自发从十里八村汇聚到镇政府设立的捐款箱前,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今年1月4日,15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与“侯振国爱心团队”共同为信安镇爱心基金捐款136万元。

  为了鼓励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慈善事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廊坊霸州电视台开办了《爱心家园》栏目,遴选困难群众,汇聚各方爱心,扶危救急。

  爱是美德的种子,“侯振国爱心团队”犹如一颗火种,在廊坊大地尽情释放燃烧,点亮人们的心灯。

关键词:团队,爱心,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