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拍案惊奇

保险公司金牌营销员借理财诈骗千万获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8 0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片面追求业绩,原平安保险金牌营销员祝莹最终竟虚构高息理财产品,骗取他人钱财1388万余元。

  昨天,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本案。庭审时,被告人祝莹失声痛哭屡屡向被害人道歉,但称“自己无力赔偿”。据悉,在该案20余名被害人中,包括癌症晚期病人,甚至包括为祝莹开车的司机等人。

  骗钱用于填补退保费

  2007年左右,祝莹为骗取投保人的信任,谎称平安保险推出了新的退保政策,原来5年的保期,现在1到2年就可以退保,红利照拿,也不用承担退保损失。但实际上,平安保险公司并没有这样的政策,提前退保,不但面临红利损失,本金也可能只有1/3到位。祝莹交待,退保产生的损失,公司肯定不会赔付,这些损失只能由她自掏腰包承担。就这样,靠着在一起起退保理赔中积攒的“信誉”,她顺利拿到了多份保单,业绩达到峰值,成为了金牌营销员,甚至荣获2011年平安保险上海分公司营销业绩第一名。然而,2009年以来,祝莹的客户中发生了182笔退保费。从2011年7月起,祝莹利用客户对金牌营销员的信任,虚构了“平安保险公司和平安银行推出内部员工短期高息理财产品”等,骗得20余名被害人共计1388万余元的资金。

  此后,祝莹支出了375万元,用以兑付“高息理财产品”的部分本息。然而,“高息理财产品”的窟窿越挖越大,祝莹在2012年5月11日选择了投案自首。2012年6月14日,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其批准逮捕。

  或面临10年以上刑期

  对于这名“金牌营销员”的堕落,祝莹的辩护人表示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平安保险过分追求业绩的最大化,而对她缺少必要的监督。辩护人表示,祝莹曾经受到客户举报,但公司并没有开展调查,导致她在自首前的4个月又骗了500多万元。而祝莹名下短短几年内出现大量退保,也未引起公司重视,反而被授予各项荣誉。

  据相关媒体报道,祝莹在被刑拘后,在平安保险对外宣传的资料上,祝莹仍被称为公司的白金钻营销员。公诉人庭审时称,保险行业应该因这起案件敲响警钟,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能仅仅看重销售业绩。

  据记者了解,被骗取1388万余元的20余名被害人中,有的是癌症晚期的病人,有的是老人,还有一名平时为祝莹开车的司机。

  昨日庭审中,祝莹当庭痛哭流涕,为自己的行为向所有的受害人致歉。但她同时表示,自己名下没有房产,也没有汽车,而且家中女儿尚年幼,实在没有钱来还债。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祝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共计人民币1000余万元,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人建议对祝莹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对此案,法院将择日宣判。

关键词:保险,公司,营销,退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郑风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