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烟花爆竹生意惨淡燃放少 除夕仍现严重污染(图)
  今年春节期间燃放的鞭炮少了许多,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鞭炮销售摊点,摊主们说,今年鞭炮生意比较惨淡,比去年降了三成多。
  在登州路上的一个摊点,摊主告诉记者,腊月二十九那天,他只卖了3万元,比去年少了1万多元,昨天大半天也才卖了1000元,去年这个时候已经卖了3000多元钱。“百元以下的鞭炮比较好卖,上百元的组合礼花卖不动了。”在大连路上的一处摊点前,摊主谭先生正在翻看一本画册,半天里没有见到一位顾客前来买鞭炮。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卖鞭炮有四五个年头了,今年是最惨淡的一年。“干我们这一行的有个说法,过年前要卖回本钱,之后卖的都是赚的,今年我到现在还没有回本呢?”昨天,谭先生的摊位上只卖了300元钱的鞭炮,这也是他销售鞭炮以来的最低销售额。“节前出现的雾霾天,确实对我们这一行影响很大,你想这种五彩烟弹是冒彩烟的,今年几乎没有人买了。”谭先生说。   [详细]
 
  北京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致2死388伤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于立霄)北京市烟花办8日凌晨通报,从2月2日零时(除夕)至2月7日24时(初五),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情194起,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4%;致伤388人,同比上升了11%。其中,有2人死亡、1人摘除眼球。
  据介绍,2月2日18时许,平谷区刘某,酒后燃放4寸礼花弹时,被炸身亡。2月3日凌晨零时27分,顺义区的江某违法燃放超标的组合烟花时被炸身亡。2月3日22时,密云县的李某酒后燃放超标的组合烟花时,直接炸掉右眼。
  引发上述致2人死亡、1人摘眼球案件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三起事故均是个人违规购买、燃放超标烟花爆竹;二是个别烟花爆竹销售摊点违规销售非法、超标烟花爆竹。   [详细]
 
 
  春节期间违法燃放烟花爆竹 成都8人被治安拘留
  本报讯(成公宣记者陈俊)春节大假期间,成都市公安局(微博)出动警力6148人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3640家,收缴烟花569箱,查处违反禁放烟花爆竹行为37起,有8人因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被治安拘留。
  为保证市民过年既热闹又安全,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值班民警每天深入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清理检查,无证摊点一个不留;武侯分局对辖区内所有烟花爆竹销售点提出安全整改意见,督促每个销售点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龙泉驿(微博)分局对民爆仓库、西部化工市场、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进行安全大检查及道路交通隐患排查,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详细]
 
  3G视频监控布控北京东城烟花爆竹燃放点
本报讯(通讯员徐光晔)除了烟花爆竹禁放点,今年春节,东城区在15处集中燃放地段也设立了新型3G技术视频监控巡查。除夕夜,城管监督员只需在机器上面轻轻一按,视频监控程序就能及时将画面传输到监控大屏。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同时又多了层安全保障。
  据悉,春节期间的除夕、正月初五、正月十五这三天燃放烟花爆竹的集中时间里,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组织80余名城管监督员对全区22处重点烟花爆竹禁放点和15处集中燃放地段进行监控。
  这80余名城管监督员就是80多个“移动的摄像头”,他们采取公共安全整合系统和“城管通”手机3G视频技术相结合的方式,随时拍摄禁放点或燃放点周边现场烟花燃放情况。监控现场的画面通过无线DDN隧道,实时回传至区应急指挥部大屏幕,方便及时联系相关单位随时做出反应。整个春节期间城管监督员还将对区内其他地区采取日常巡查方式监控。   [详细]
 
 
  烟花爆竹伤人医院烧伤患者增多
  据了解,今年除夕夜,家住小金台附近的熊先生带着孩子在楼下燃放爆竹,没想到造成儿子右手部分烧伤。好在送医及时,才没有给儿子造成太大的损伤。“每年春节,我们医院急诊科都会接到不少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炸伤、烫伤病例,今年除夕到正月初五,就有10余例。”市一医院急诊科刘护士长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在昌大一附院,接诊情况也较为类似,还有部分患者因燃放烟花、鞭炮造成眼外伤。
  市一医院急诊科郭主任介绍说,有些儿童在燃放鞭炮的过程中因为鞭炮质量问题,点燃后没有响自己把炮药倒出来再点燃,最终引起手部及面部的烧伤。郭主任建议,燃放鞭炮的地点应选在空旷、远离人群的地方,以免误伤人群。   [详细]
 
  北京烟花爆竹“解禁”8年 致伤人数下降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杜燕)2013年是北京市燃放烟花爆竹“解禁”后的第8年。记者今天从北京同仁医院获悉,近年因烟花爆竹致伤人数增加的趋势得到遏制,不过,该院今年仍选派精兵强将值守大年夜。
  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首席专家王宁利今天表示,2012年春节期间,同仁医院共收治144名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员,同比下降30%。其中,眼伤患者共132人次,眼球破裂、有内容物脱出39人次,无眼球摘除;收治烧伤患者65人次,较上年增长4人次,有7人达到中度烧伤。
  他表示,在所有伤者中,未成年人共43人次,最小的仅3岁。本是喜庆的鞭炮却给他们的未来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详细]
 
 
  揭阳大南山侨区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一死二伤
  2013年1月10日下午3时许,大南山华侨管理区原龙湖办事处地址(惠来县葵潭镇兵营村交界处)发生一起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一死二伤。
  接报后,市委书记陈绿平、市长陈东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大南山侨区党政尽全力做好现场搜救工作,尽最大努力组织救援灭火,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同时深查原因,通报全市,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确保安全。大南山侨区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搜救和事故处置。
  目前,现场明火已经扑灭。据了解,事发当场二名受伤人员为黄某星(男,35岁,惠来县葵潭镇兵营村人)、佘某如(女,35岁,惠来县葵潭镇兵营村人)。搜救人员在清理现场过程中发现有一具尸体,死者身份有待进一步确认。二名伤员已被及时送往惠来县医院治疗。事故调查及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详细]
 
  申城频发烟花爆竹惊扰宠物狗咬伤主人事件
【新民晚报·新民网】大年初一,记者从浦东新区各医疗机构了解到,今年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受伤的患者并不多,这与市民从正规渠道购买花炮、倡导环保节俭过年有关,但是,犬伤门诊的患者却是络绎不绝,受伤患者基本都是宠物狗主人的家庭成员。
  从除夕夜到年初一凌晨,浦东新区的犬伤门诊定点医院就开始陆续收治犬伤患者,浦南医院收治了33位,其中1岁、2岁和5岁的孩子各1人,最年长的则为80岁,其余则以年轻人为主。市第七人民医院、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分别收治犬伤患者4位和10位。
  犬伤门诊科的医生介绍说,受伤患者都是宠物狗的主人和家人,在浦南医院犬伤门诊收治的患者中,28人为手部被咬伤和抓伤,下肢咬伤的为4人,还有1人面部被咬伤。   [详细]
 
 
  烟花鞭炮绚烂背后有隐忧 莫让危害伤自身
  爆竹不仅伤人,更是火灾的隐患。历史上中国人最初燃放爆竹的目的据说是为“驱邪”,后又增添了“祈福”的色彩,于是送丧者要放,娶亲者亦放,买卖开张房屋上梁大小节日统统要放,然而事实却是“火神”不请自到,一把火烧光人们辛勤创造的财富。
  去年,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从2011年2月2日(除夕)零点到2月3日(大年初一)上午8时的8个小时中,中国内地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高达5945起。从2月2日(大年三十)到2月9日(初七)晚8时8天时间,中国内地因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的火灾多达11000多起,烧死烧伤77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600多万元(不包括沈阳万鑫大厦大火的损失)。
  一个国家,8天时间里火灾11000起,平均每天1570多起,当年英国伦敦惨遭纳粹空军空袭时,每天承受火灾次数也不过如此,伦敦的火灾是被敌人用炸弹炸出来的,而中国的这些火灾,却是由中国人自己在最高兴的时候用烟花爆竹点燃起来的。   [详细]
 
 
 
 
长城网法制频道专题报道      策划:张社旗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